1. 餐廳名稱: 數寄屋橋 次郎 (すきやばし 次郎 Sukiyabashi Jiro)

     https://www.sushi-jiro.jp/

 

2. 電話: 03-3535-3600 (完全預約制, 不接受臨時路過(Walk in) 的客人)

 

3. 地址: 東京都中央區銀座 4-2-15 B1F (地下一樓)

 

4. 交通方式: 地鐵銀座站 C6 出口徒步一分鐘

 

5. 營業時間: 

  (1) 星期一~星期五: 11:30~14:00 (午餐) ; 17:00~20:30 (晚餐)

  (2) 星期六: 11:30~14:00 (僅提供午餐)

 

6. 定期休假日: 星期日、國定假日、星期六晚上、8月中旬、年初與年底。

 

7. 費用: 20道壽司套餐 共計 ¥32,400 ( 含 8% 消費稅)

 

8. 信用卡: 可使用信用卡 (VISA、MASTER、JCB、AMERICAN EXPRESS、Diners)

 

9. 座位數: 10席 (吧台座位。 另有13個一般桌子的座位,但我兩次都是看到吃哈密瓜時才開放一般桌子供客人入座。)

 

10. 訂位需知:

  (1) 外籍人士可由 a. 日本人 (日本國民) 代訂  (雖然餐廳不建議這樣訂位,但是我有朋友藉由日本 "有力人士" 的協助而成功訂到位子) 或 b. 由住宿飯店代為訂位 (訂位時需附上信用卡授權書)

  (2) 取消訂位: 若未在預定用餐日期三天前取消訂位,則需付¥16,200 作為取消訂位之罰金。

  (3) 服裝限制: Smart Elegant, 不可在服飾上噴灑香水,不可穿著 T-Shirt、短褲、涼鞋。男士需穿著有領子的襯衫或外套。

  (4) 僅提供20道壽司的套餐,希望用餐的客人能夠全部吃完。

  (5) 建議於預定用餐時間之前20分鐘到餐廳門外報到,有時候會提早請客人入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熱騰騰的文章是上禮拜東京行,大先生回國後熬夜趕寫的.

因為數寄屋橋次郎不招待小孩,這次 數寄屋橋次郎 本店 只有大先生自己一個人去吃,我跟兒子就在對面的 野田岩 銀座分店 吃鰻魚飯。

請大家慢慢參考以下內容囉 :)))

19399469_10209734152498248_8240138649420880902_n.jpg

19424145_10209734154858307_4510404313956255410_n.jpg

一訪是 2015/11/11 12:30,但是沒和主廚小野禎一拍照,二訪時拜託會講英語的學徒去請兩位主廚合照,一次補齊 XD

 

這次雖然小野二郎師傅就在我眼前,但他只服務我左手邊兩位白人客人;我和我右手邊兩位客人的壽司全是由他大兒子 小野禎一師傅製作 (這個時段全餐廳只有五位客人);二郎師傅 收工之後,站在 禎一師傅旁邊監督了好幾貫壽司,就走回廚房休息了,有種"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就是他就在我眼前,但是我的壽司都不是他捏的啊啊啊啊"的感覺........

但都來第二次了,那就是無緣..........

 

壽司的次序如下  (這次的醋飯和兩年前相比,酸勁變得比較沒那麼強)

 

1. 鰈魚:

醃漬過,口感有點Q,又帶點韌;和醋飯搭起來剛剛好

 

2. 墨魚 (墨烏賊):

鮮美的甜味,口感Q彈卻又柔軟滑嫩,稍微咬一下就可以和散開的醋飯一起在口中散開

 

3. 白魽:

數寄屋橋次郎 只選用野生的白魽來製作壽司,雖然味道不如養殖白魽來的濃,但是淡雅的香氣和清瘦的脂肪比例還是相當迷人

 

4. 赤身:

鮪魚身上脂肪含量最少的部分,帶有微微酸味,濕潤的魚生肉質和醋飯搭配在一起,咀嚼間能夠感受到甜味,不過這貫壽司的山葵加有點多,嗆味稍嫌過頭,可惜

 

5. 鮪魚中腹肉:

肉和脂肪的比例剛好,口感軟嫩,鮮甜

 

6. 鮪魚大腹肉:

油花豐富,入口有如高級和牛般微微化開,口感非常嫩,不只是甜,咀嚼久了甜味跟香氣還是在嘴裡留下尾韻

 

7. 小鰭: 

這道壽司被 小野二郎 師傅認為是壽司中的橫綱,因為這道魚料理需要非常多的心思處理,鹽和醋需要依照脂肪比例按秒來調整醃漬比例。

兩年前第一次吃,那時一入口酸到我快流淚,這次再次品嘗,鹽與醋就搭配得很好,入口已經不會酸到無法接受;清瘦新鮮的魚和醋飯入口後覺得舒爽,放在鮪魚大腹肉之後,剛好可以去除口中的濃烈尾韻

 

8. 鮑魚:

利用日式割烹料理中的"酒蒸"手法,酒和水煮上3~4小時,讓鮑魚肉變軟並引出鮑魚的原味後,放置至與體溫相同後再刷上壽司用的醬油(非調味醬汁)。

整個壽司都是微溫,吃起來能嚐到鮑魚的甘甜與鮮軟,Q中帶彈的口感像壽司在嘴中跳舞般

 

9. 竹筴魚:

脂肪不油膩,口感微嫩清爽,咀嚼久了卻不覺瘦柴

 

10. 明蝦:

對半切的明蝦,式和體溫相同的溫度,吃起來口感彈牙,蝦肉淡淡的鮮甜,配上醋飯和山葵,剛好能夠彼此契合

 

11. 赤貝:

貝肉厚實,但軟嫩適中;味道呈現淡淡甘甜

 

12. 沙丁魚:

比平常吃到的沙丁魚更多脂肪甜味,口感軟嫩

 

13. 鰹魚:

稻草煙燻處理,口感鮮嫩微Q

 

14. 蝦蛄:

用醬油,砂糖,味琳醃漬調味,口感是有點沙沙的甜味,但是我不是很欣賞這貫壽司,大概是因為沙沙的口感吧?

 

15. 醋醃竹筴魚:

口感扎實,味道清爽不膩

 

16. 海膽軍艦捲:

北海道紫海膽,味道濃醇深厚,香甜,濃而不膩

 

17. 貝柱/小柱軍艦捲:

切成小小塊的貝柱 口感微Q,但放在海膽後面,即便我已經吃了薑片清口,還是嚐不出預期的甜味,可惜

 

18.鮭魚卵軍艦捲:

鮭魚卵用醬油,酒 醃漬過後急速冷凍,客人要食用時才取出適當的量解凍,如此才能讓客人四季都能享用鮭魚卵。

味道微鹹,每一口都可以吃到咬破微脆鮭魚卵的鮮美甜味

 

19. 穴子 (Anago):

用砂糖,味琳,醬油熬煮後,再放上烤盤烤,當天一定會食用完畢。

入口後的鰻魚用舌頭清挑就會散開,有種優雅的香甜味道

 

20.玉子燒:

蛋中加入沙蝦,用比例剛好的醬油及味琳調味後再煎40~60分鐘

吃來甘甜順口,軟硬適中,口感像極了扎實剛出爐的蛋糕

 

 

飯後感想:

1. 醋飯溫度:

醋飯溫度剛好是號稱 "肌膚溫度" 的感覺,入口微溫不會覺得過冷過熱

 

2. 魚生刀工處理:

小野流的魚生都不在魚肉上"殺千刀",我不知道台灣的壽司是從哪時候開始流行在魚生上面一直劃一直劃,然後說塗在上面的醬料會比較入味? 魚生口感會比較軟嫩? 但是吃過數寄屋橋次郎、數寄屋橋次郎六本木分店、水谷壽司後,我只能說;這和師傅個人的選料、料理功力及用心程度有關,不要再迷信"殺千刀"了

 

3. 上菜順序:

小野流並不用坊間一般 "先上白身魚,再上紅身魚" 的順序,而是一開始推出 當季的魚料,之後用 鮪魚三部曲 讓客人感到幸福,再用 小鰭 做一個小結。第二階段上 鮑魚 等魚類後, 用燻烤過的 鰹魚 完成第二階段的高潮,第三階段用代表 道地江戶前味道 的 蝦蛄,沙丁魚,赤貝,之後配上三貫能嚐到海苔風味的軍艦捲,星鰻,最後用香甜玉子燒來完成結尾

 

4.小野禎一 師父 的 捏壽司功力:

比兩年前又更上一層樓,將小野流的 " 帶有空氣感的握壽司 " 掌握得更好,上次我吃到他的壽司時,醋飯有忽鬆忽緊的問題,但是這次除了明蝦握壽司有掉兩粒飯粒在盤子上的小失誤,整體來說,他幾乎已和 水谷八郎 師傅並駕齊驅了

另一個吃過兩次 數寄屋橋次郎 朋友說,她覺得兒子握的比爸爸好,可惜我沒吃過無從比較......

(水谷八郎 師傅是 小野二郎 師傅的大徒弟,自立門戶的 水谷壽司 也曾得到米其林三星的評價, 我們 2013 年曾造訪過一次,對他的壽司驚為天人,是我當時覺得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壽司,可惜他 2016年11月底退休,無緣再次瞻仰他的丰采)

 

5. 餐後總結:

以後吃壽司大概只能衝日本吃好吃壽司店,不過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去 數寄屋橋次郎了,因為謠傳小野二郎師傅快退休了,之後可以專心攻其他的厲害壽司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:

alive 雜誌: 巨匠 世紀對談─壽司之神VS.天麩羅之神

影片:  東西方兩大世界名廚: 小野二郎 與 NOMA 主廚 Rene Redzepi 的對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東京 米其林三星 數寄屋橋次郎 初訪

*東京 米其林二星 數寄屋橋次郎六本木分店

*東京 米其林三星 鮨 水谷 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Vivie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